繁體中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培育中国生态地标精品品牌、打造“百县千乡万企”乡村振兴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的齐鲁样板
 发布者:长江 发布日期:2022-11-2 阅读:224

   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山东乡村振兴干部学院院长侯锦昌一行到中国农科院,参加了山东省与全国乡村振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百县榜“百县千乡万企”示范工程对接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20830125745.jpg

       中国农业科学院老科协农业规划委员会会长、中国地名学会副会长、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原产地委员会会长、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创新项目专家委员会执行主席孙建,中国食品报社中食创学院执行院长、中国地名大数据中心主任王殿彬,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原研究员林友华,中国生态志愿者李旭、杜海,中国农业科学院老科协农业规划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咨国业规划设计中心办公室主任陈天佑、副主任陈思安等十数人参加了座谈。

微信截图_20220830130143.png

       侯锦昌介绍,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成立的乡村振兴干部学院,立足乡村振兴理论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培训、培养乡村振兴领域的优秀干部,为乡村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充实骨干力量,强化乡村地区的基层党建工作。同时,以阐述理论、提炼和总结经验的方式,不断丰富山东地方乡村振兴建设的科学内涵。深入探讨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的打造路径,推动乡村振兴理论学术研究进一步实践化、地方特色化发展,更好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过程中,学院积极挖掘典型案例,发挥榜样示范带头作用,鼓励学员不断提升创造力,借助乡村振兴的理论学习和现实实践,强化党性素养和为人民服务的工作能力。

微信截图_20220830130227.png

       孙建介绍,多年来,中国农科院生态原产地评定专家团队主持和参与了山东省峡山区生态原产地保护示范区、平度明村生态原产地西瓜、金乡大蒜等产品评定。连续多年参加了青岛明村西瓜文化节暨旅游特色嘉年华活动,依托明村生态原产地西瓜品牌,协助在青岛明村成立了中国生态西瓜产业联合体,聘请全国人大代表冯乐平担任顾问。全国生态食材与生态餐饮评定中心协助中国农技协平度市山东科技小院,利用中医农业耕育农法技术建立的明村西瓜国家生态原产地基地,把当地数十家生态食材与生态餐馆实现“生态农餐对接”,通过中国生态志愿者倡导的“生态生活、生态消费”理念,树立耕育食德理念,解决餐饮浪费。与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在中国食品谷座谈发展生态食材产业。《全国乡村振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百县榜》“百县千乡万企”示范工程可以协助各级地方政府系统性的解决、落实国家乡村振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中遇到的资金申报、生态品牌、招商引智、飞地经济(上海、北京、深杭等)建设问题。

       王殿彬介绍,中国生态地标品牌是响应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政策,集成中国地名大数据中心、中国农科院老科协、中国地名学会、中国食品报社中食创学院、中国林业环境促进会、中咨国业规划设计中心等单位多年来发布的文件和工作基础上,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生态产业发展与共同富裕措施。按照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工信部、商务部等八部委发布的新时代品牌建设精神,开展了《全国乡村振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百县榜》“百县千乡万企”示范工程,帮助地方政府挖掘生态产品背后的产业价值,实施生态食材、生态地标产品品牌提升行动,加快形成以生态食材、美食地标品牌为基础的区域公用品牌、地方品牌格局;加强生态品牌培育和保护,提升生态产品溢价、市场占有率及消费者信任度,依托山水林田湖草沙多生态系统打造农业生态全产业链,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保障生态安全,推动乡村振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830125739.jpg

       李旭介绍,新时代背景下,建议围绕“耕育农业、生态品牌”与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模式,建立品牌意识,利用原产地自然禀赋打造出优质生态农产品,将优质生态食材农产品通过生态产品价值转换等方式提升其价值,助于“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

       据了解,山东省推动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是聚焦打造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山东方案”,着眼长远科学顶层设计,瞄准政策、标准、考核3个体系建设,加快制度创新,“点、线、片、面”结合搭建乡村振兴典型示范平台。推动实施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评选一批现代农业强县,打造全产业链典型县,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一批农产品加工强县。

       专家认为,全国乡村振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百县千乡万企示范工程实施,有助于推动山东省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生态典范,培育生态农业精品品牌,助力山东省区域公用品牌和农产品优势区发展。(通讯员:时理想、张智、张立强)

主办单位:中国食品报社中食创学院 生态美食与生态团餐品牌推广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生态食网 全国生态食材区域公用品牌网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10.0版本浏览器] 京ICP备14038323号-2
联系我们 组织机构 评定中心 管理登录